Title: 從得勝者計劃看問題處理課程的設計與實施對青少年的影響

Keywords: 基督教教育

Abstract: 「青少年」可說是人生之中一個微妙又關鍵的時期,在這個時期會想找到一種個人的認定-確定自己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個體,卻又希望完全和同伴相像。 除了外觀開始有改變外,在心理也開始有變化。青少年的心理發展,特別是在青少年前期(國中時期)的情緒發展有以下幾個特徵:1.情緒不穩定,起伏強烈,缺乏控制能力。2.常覺得被人誤會:由於自身所面臨的身心變化,青少年會變得扭捏、難為情 。在這個時期也開始學習為以後的生活作準備,希望能獨立思考,自己做決定 ;而在生活環境開始變得多樣化之後,青少年所要面臨的挑戰已經越來越多了。

「得勝者計劃」的「問題處理課程」是一套專門為目前青少年所設計的課程,其中包含了聖經中的教導,並且是已經實際實施在許多國中之中的課程。如何將宗教教育與問題處理課程作結合,融入一般課程之中,使聖經中的教導也能融入一般的課程之中,是一件值得所有從事宗教教育者思考的一件事。

本文希望透過對此課程的研究,再看得勝者計劃的問題處理課程,作一探討,以作為長老教會在教導將信仰中的觀念實踐於生活中的參考,也希望能透過這樣的研究,幫助身處在長老教會體制中的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