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台灣人的孤兒意識和奴隸意識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地方教會內部衝突所產生的影響

Keywords: 牧會學

Abstract: 「父權傳統」中牧者-教會的關係模式,牧者或是教會權力核心與信徒的關係是主從關係(孤兒-奴隸),將教會再分成信徒和教會權力核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父權傳統」區分成三種主要模式,圖示如下:

「父權傳統」主要是以教牧中心主義的形成的教會文化,其結果是教會信仰裝備和服事造就集中於牧者,或是教會權力核心,而忽略了信徒。造成信徒缺乏信仰反省批判及服事的能力。

信徒追求建立自我批判信仰能力的趨勢從2000年福音對於教育的重視和台灣神學院信徒神學系的的蓬勃發展呈現出來。宗教教育對信徒信仰批判反省能力之提升有助於扭轉教會的「父權傳統」。

宗教教育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中不受足夠的重視,起步也太晚,是造成信徒信仰品質無法提升的主要原因之一。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歷史來看,總會傾向教會與社會關係之建立和宣教方案之推動,對於信徒信仰造就之關注乏善可陳,沒有明確的運動或是策略;地方教會關注點也在於教會的擴大和信徒的增加;信徒對於教會內部的歷史和文化也缺乏投入足夠的瞭解和反省,於是造成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普遍現象是:對於信仰沒有扎實的基礎,對於歷史一無所知,對於信仰實踐也不知所措。這種現象不只存在於信徒,也出現在牧者身上。

A.「台灣-現代教育」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宗教教育」之比較

A.a. 從台灣的歷史來看:台灣有兩次組織性和全面性對抗統治者的事件,即日據時代的文化協會運動和1979年美麗島事件。這兩個事件都是因為在一段時期的現代教育後,使台灣人產生自主意識和批判能力,進而希望擺脫被統治者的奴化,追求成為主人而產生的覺醒和行動。從台灣歷史來看,現代教育既是造成台灣人全面對抗外來統治者的主因,那麼宗教教育的落實與否,影響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能否擺脫孤兒意識和奴隸意識的轄制。

B.宗教教育改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地方教會的「父權傳統」,使信徒信仰品質提升,漸漸擺脫奴隸的身份

過去在教會中,信徒缺乏足夠的宗教教育,教會信仰品質的也顯得混亂,牧者難以帶領教會,來推動地方教會、中會、總會事工。在「父權傳統」中,信徒被奴化了,牧者被孤兒化,信徒的信仰品質難以提升,缺乏批判和實踐信仰的能力。

曾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幹事一職的洪振輝牧師,。他感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宗教教育重視不夠是造成信徒信仰品質低落和教勢日漸衰退的一個重要原因。洪振輝牧師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假桃園假日飯店舉行的1997年宣教大會發表的「宣教人才的培育」一文指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宗教教育上的嚴重不足造成宣教運動成效不彰:「依據筆者的淺見與分析,40年前的宣教:『倍加運動』十年有成,動用了整體教會及四神畢業生的投入,著實達成這一堂『群體宣教』的具體成果。當代眾教會齊集在長榮中學的大操場,獻上感恩的祭禮。人才配合宣教之需可圈可點。新世紀宣教以來,年年新穎的宣教目標,都是很好,是很可貴的『宣教』運動。可惜擬定了『宣教』目標,『人才』何在?既沒有在神學院教導學生知道那些清楚的宣教『目標』,也未在各中會、各教會落實執行,似乎是年年放個明亮的煙火,照一照又止息了。」這不免教他憂心:「再過三年就邁入福音2000年成果驗收年,具體「目標」若還不明確,『上帝國的宣教』也會止於理念和口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2000年福音運動總會推行中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997宣教大會手冊》,頁D02-10。 。」

洪振輝牧師在1980-1989年擔任教育幹事時完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一套完整的信仰教育教材:「基督徒生活課程」,包括了幼稚級、兒童級和青少年,在成年教材方面則包括了長老教會信徒訓練課本「焚而不毀」一書,於短短兩個月內搶購一空 同前引書,頁D02-7~ d02-8 。1995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張德謙牧師又再編輯出版:「新編焚而不毀」。以上兩冊「焚而不毀」對於長老教會的信仰真理與生活實踐有全面性的教導。可見宗教教育並非不能做,而是沒做。

雖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2000年福音運動的成果尚未評估出結果,但2000年福音運動可以說是非常重視信徒宗教教育的福音運動。總會各委員會在教材之編寫和理念的宣傳上不遺餘力,如2000年福音運動總會推行中心的「1997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2000年福音運動暨總會相關事工說明書」,由梁望惠牧師編寫、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的「新眼光讀經運動-每日新眼光」,總會教育委員會出版的「成人主日學教材」和靈修研經系列「圖文讀經」以及「新編焚而不毀」等等,極欲由下而上,從信徒的信仰扎根建立根基,並中會成立2000年福音事工部,培養信徒具有信仰反省和實踐的能力以至於地方教會能夠全面地參與總會推動的宣教運動,達成宣教的目標。

由此可知,信徒對宗教教育渴求之迫切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宗教教育的重視漸漸契合。藉由宗教教育,信徒得以漸漸擺脫「父權傳統」的奴隸身份,當維持「父權傳統」的地基-信徒奴隸身份消失,「父權傳統」的「孤兒-奴隸」關係從也就自然瓦解了。

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父權傳統」中沒有「同工關係」,只有「孤兒-孤兒」的競爭關係、「孤兒-奴隸」和「奴隸-孤兒」的主從關係。

牧者照顧和栽培羊群,羊才是真正帶領羊進入羊群的人。因此,培養信徒能夠在信仰上自我反省和更新,做自己信仰的主人,產生實踐信仰的行動,使教會信仰的活力,使信徒產生自主自發性的宣教動力,成為地方教會中的「傳道人」與「宣教士」,並使教會中「父權傳統」的領導方式,牧者與教會權力核心之間「孤兒-奴隸」,或是「奴隸-孤兒」的關係式微,進而達到「同工」關係與「團聚事奉」的產生。

雖然, 2000年福音運動顯然難以達到既定的目標了 葉美智牧師指出,1997宣教大會之後,2000福音運動推動中心已經將目標降到比較可能達到的1300間教會。長老教會公元2000年目標為1515間教會,到1997年底為止只達到1203間,尚差312間,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一覽表》,1999-2000,頁8,總會事工要項。 ,但2000年福音運動對信徒宗教教育往下扎根的走向,毫無疑問是正確的。2000年福音運動開始對於社區事工的重視,以及新推出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的主題「營造共同體、落實上帝國」更是以社區事工為主導,鼓勵信徒走出教會,進入人群,使信徒參與在實際信仰生命的實踐中,來操練和進深自己的信仰,信徒的「同工」身份呼之欲出,美好遠景應是可以期待的。無疑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開始從向外的宣教運動轉向到教會內部改革之關注。藉著宗教教育的推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將漸漸從「父權傳統」轉型成為「同工」關係的教會。

宗教教育的確是非常重要的。透過宗教教育,信徒成為自己信仰的主人,牧師和教會建立在「同工」關係的基礎上,那麼「孤兒-奴隸」,或是「奴隸-孤兒」關係的「父權傳統」才有瓦解的可能,如此才有產生全教會信徒事奉和宣教的可能性,帶出教會復興,也使中、總會事工能夠落實於地方教會之中。

--------------------------------------- i.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2000年福音運動總會推行中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997宣教大會手冊》,頁D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