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督化家庭教育之研究

Keywords: 基督教教育

Abstract: 本研究採質化的研究方法,以台北地區四間長老教會為研究對象,藉由深度的訪談,期能達到下列目的:了解教會牧長是否認識基督化家庭的定義、教會推動基督化家庭教育事工的現況、信徒實施基督化家庭的情形,並探討其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會所運用基督化家庭教育資源,與未來推動基督化家庭教育的展望。

一、教會牧長認為的基督化家庭定義

研究者經過教會或家庭的訪談後發現,大部份的牧長和會友都能了解基督化家庭的定義為何,如:全家一起到教會敬拜和服事上帝、參加主日學或團契,在教會中靈命得著餵養,在家庭中以聖經為生活的準則,親子之間有良好的互動和溝通,在每天或每週都有彼此分享和代禱的時間。

二、教會推動的基督化家庭教育事工

鼓勵父母在家中舉行家庭禮拜、在講道時教導聖經有關基督化家庭的信息、在牧會探訪中同時兼顧關心父母和子女、邀請講員舉辦專題演講、運用合適的基督化家庭教育資源,如書籍、媒體等。

三、信徒實施基督化家庭的情形

在生活中與子女作信仰的分享,建立讀經禱告的生活,將凡事交託上帝,父母也要以身作則,固定帶領子女到教會聚會,在言語行為上有合一的見證。每週或每日有家庭禮拜的時間,全家一起分享和禱告。

四、教會推動基督化家庭教育的未來展望

牧長希望能隨時關心父母和子女的需要,增進父母教養子女的知能,並希望自己也能積極參與教會的基督化家庭教育事工。

本研究的對象有些基督化家庭教育事工或基督化家庭教育之實施情形可供參考,並可依教會或家庭的性質不同有所轉換和應用。依據本研究的結果,建議教會牧長設計適合的方式,如:選擇好的教材或書籍提供信徒家庭使用、邀請講員作相關專題的演講,鼓勵信徒在家中進行基督化家庭教育,在牧會中同時關顧所有的家庭成員。而信徒應於家庭中在信仰上以身作則,經常與子女對話,以聖經的話和價值觀與之勉勵,並能固定每週至少有一次家庭聚會的時間,彼此分享和代禱,共同建立一個愛與和諧的基督化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