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啟示實證論批判對巴特與潘霍華的神學思想比較研究

Keywords: 系統神學 啟示實證論 巴特; 潘霍華

Abstract: 廿世紀著名反希特勒的德國神學家兼殉道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在他與友人於1944年4月30日、5月5日以及6月8日等三封探討「非宗教闡釋的基督教」主題的《獄中書簡》書信中,多次對同時代的改革宗神學家巴特(Karl Barth),提出「啟示實證論」( revelation positivism)批判。概觀該批判指陳的內涵,包含了潘霍華對巴特神學所提出的三項批評:1)沒有區分整體基督教信息之不同程度的重要性;2)把「啟示」單單視為一種「教義」而豎立一個「信仰條規」;3)切斷了上帝在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裡與世界的關係,並缺乏對「非宗教」的思想工作者給予任何具體指導。除此,根據「啟示實證論」的三項批判內容,亦表露出巴特與潘霍華在三大神學思想向度上的對觀比較:1) 「非宗教」的問題,即「宗教觀」向度;2)上帝啟示的思維與論述問題,即「啟示觀」向度;3)教會信仰群體對上帝啟示的詮釋與行動的問題,即「基督徒群體倫理實踐觀」向度。

本文研究的重點,除了挖掘並釐清「啟示實證論」批判的內涵之所指,亦根據該批判所指涉的三大向度,對觀比較巴特與潘霍華兩人所呈現之「無限與有限的辯證vs.無限與有限的關連」之啟示觀、「辯證宗教vs.非宗教」之宗教觀,以及「內省更新vs.責任投入」之基督徒群體倫理實踐觀等向度的神學思想特質。在此三大向度的對觀過程中,我們嘗試展示兩位神學巨人思想上的「異」與「同」,亦在異、同之間,尋求一個神學整合與互補的可能性,以達致根據「啟示實證論」批判而推展巴特與潘霍華神學思想合一命題的初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