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教會功能探討今日牧者教會教育策略

Keywords: 教會教育策略 牧者教會教育策略; 教會功能

Abstract: 論文摘要

在本研究文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筆者以聖經神學為基礎,從禮拜、教育、團契、傳道、服務五個教會功能探討其神學意涵,參考美國基督教教育家何瑞絲的課程觀點,思考教會功能的意義。第二部分是綜合以上的觀點,設計訪談問題課程,走訪七個台北縣不同地區的教會牧者,取得教會教育課程與活動的現況。從現況中檢視分析教會的教育內容和教會功能的情況。第三部份以根值土地,認同住民的視野來看牧者的教育策略,就是以社區為視野的宣教,以教會功能來牧養,然後以人力盤點知道我的「教會是誰」規劃教育策略。因為教會成員與所處社區狀況不同,豈可以一樣的模式從事教會教育工作,所以筆者提出以功能思維、社區視野與人力資源來規劃教會的教育策略,期待這樣的提議給牧職者一個參考。